close
 母親的記憶力 ◎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6-26
 
每當我在翻箱倒櫃,找不到東西時,我想起了母親。母親有驚人的記憶力,小時候在家裡,好像沒有找不到東西的問題。
每當我看到廚餘桶,丟棄許多食物時,內心雖然感到不捨,又有什麼辦法呢?一包很貴的香菇,吃不到一半,丟棄了,原因是妻子忘了,放太久,壞了。家中的二個冰箱,被壓在箱底的無法重見天日。許多東西買來,不久就忘了,最後發黴只好丟棄。我知道妻子不是故意的,只是我們的記憶力,沒有那麼好。
每當我看到那一桶丟棄的食物時,我想起了母親,母親有驚人的記憶力。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相當繁雜,可是對她而言,卻是瞭如指掌,清清楚楚。她從不會忘記家中還有那些可食用的東西,包含那一甕一甕醃製的食物。
母親把一個農家整理得井井有條,完全得力於她驚人的記憶力。
母親只有受過日式小學教育,沒有學過漢文,不會國字,當然不會做筆記,她一生的經歷,全部儲存在腦海中,就像電腦一樣,隨時可以呼叫出來。
農家東西很多,雜七雜八一大堆,東西存放在那裡,如果沒有很好的記憶力,往往不容易找到。母親就有這個本事,只要她親自收拾過的東西,一定知道在那裡,所以她事必躬親。母親成了我們最大的依賴,只要我們一開口,東西很快就可以拿到,小到一根縫布袋的布袋針,她都很清楚擺在那裡?我們兄弟多,那一個孩子是幾年幾月幾日,幾點幾分生的,記得清清楚楚,十幾個孫子,什麼時候生的,照樣記得清清楚楚,完全不必依賴筆記。
母親就像是活字典一樣,成了我們小時候最大的依賴。
不僅僅是家中的事物,她自己的經歷,就是左右鄰里發生的事,她大概都不會忘掉。如果要做田野調查,撰寫鄉野傳奇,找到我母親,要她口述歷史,那是輕而易舉的事。
可惜我小時候跟母親相處的時候,還沒有養成寫作的習慣,否則,我一定可以保留很多的紀錄。等到我們成家立業,生活稍為寬裕,想為地方盡一點心力,保留一些紀錄時,母親早已往生了。
過去,我常自以為有很好的記憶力,好像是得自母親的遺傳似的,只要我收拾的東西,我就可以找到。可是最近卻常常花很多時間在找東西,找得滿頭大汗,又沒有人可以依賴時,沒人可問時,我想起母親,懷念母親。
母親有很好的記憶力,是我們趕不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