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來櫻花紅

     無奈太匆匆

     繁花已落盡

     來年再相逢


樹上嗡嗡鳴

樹下拉胡琴

琴不如蜂鳴

聲聲促人醒



樹下有梵音

抬頭見蜂群

蜜蜂採蜜忙

嗡嗡忙作工



櫻花樹下

金門日報副刊2009/8/18

作者鐘友聯


   園子裡的櫻花,越來越茂盛,今年冬末春初的雨量多,櫻花開放得特別嬌艷。
來賞櫻的親友,三五成群,不待車輛停妥,搖開車窗,哇哇呼叫!好美!好美!個個拿起相機猛拍一陣。
往年都是這樣,喧嘩一陣,讚賞一番,對櫻花不見得有深入的了解。
今年就不一樣了,我有不一樣的玩法,我要大家把嘴巴閉上,不要過度的喧嘩,破壞了山中的寧靜,大家跟我來,靜靜地來到櫻花樹下。
大家靜靜地來到櫻花樹下,我要大家閉上嘴巴,打開耳朵。
「要聽什麼?」大家似乎感到疑惑。
「我們要做聽力測驗,看看您們有沒有重聽。」我開玩笑地說。
「這是什麼聲音?」
「這是宇宙的梵音,是我們內在的聲音。」我說。
大家似乎有點納悶了。這是我今年的發現。在山中,尚有寒意的初春,暖暖的陽光,是多麼可愛。我喜歡坐在櫻花樹下,看看書,拉拉南胡,晒晒陽光,多麼舒服。這時,我聽到了「嗡,嗡,嗡,嗡」的聲音。
多麼美妙的聲音,這是蜜蜂的聲音。蜜蜂的個體很小,展翅的聲音不可能太大,必須要有成千上萬的蜜蜂,才能匯聚成這股「嗡,嗡」的鳴聲。
過去都被我們忽略了,我們只看到繁花盛開,花團錦簇的櫻花,但我們忽略了花上的蜜蜂,牠們正努力在做授粉的工作。有了蜜蜂的採蜜授粉,櫻花謝了之後,才會結成小櫻桃,提供給鳥類當食物,掉在地上,又會長出小苗。生命就是這樣不斷地延續下去。
我的園區,種了數百棵櫻花樹,每一棵,都是從小苗照顧長大的。每當我在樹下發現小苗時,都會先集中管理,培育長大後,再找適當的地方定植。今年我又種了三十棵櫻花,五年後,大概又會開花了。所有的櫻花都盛開的時候,我這裡,就真正成為櫻花城了。
我種了這麼多櫻花,可是不花一毛錢的。
大多數的人,只會欣賞櫻花的花團錦簇,而不了解整個生態的豐富美麗。我們不僅可以賞花、賞蝶,還可以賞鳥。繁花盛開的時候,成群的綠繡眼、山紅頭、綠畫眉,爭相覓食。櫻花的花蕊倒垂,綠繡眼覓食的時候,必須倒掛著身體,才能將尖尖的鳥喙,伸進花蕊,取得食物。那是多麼有趣、生動的畫面。花謝之後,結成的櫻桃,又是中型鳥類的食物,吸引了成群的白頭翁、紅嘴黑鵯,如果寒流來了,住在高山的白耳畫眉也會光臨。
現在的生態越來越好,也吸引了對環境敏感,生命脆弱的蜜蜂的光臨。每一棵櫻花樹上,都聚集成千上萬的蜜蜂,但是都被大家忽略了。
現在我為什麼要引導大家來到樹下,聆聽蜜蜂的鳴聲,無非是要告訴大家,賞花之外,還有很多可以欣賞,關心,注意的。
至於我為什麼把蜜蜂「嗡,嗡」的鳴聲,說成宇宙的梵音呢?我把這種「嗡,嗡」的鳴聲,當成天籟,這是大自然的聲音。君不見,西藏人每天不停口誦的真言,不都是「嗡,嗡」的聲音嗎?藏密的咒語真言,不都是以「嗡」字開頭嗎?這真是宇宙的梵音啊!當我在樹下聆聽這美妙的,大自然的聲音,宇宙的梵音時,的確感到舒適,內心得到平靜,甚至是,聲音的頻率從頂門貫串而下,似乎是得到天地的灌頂,全身舒暢無比。
櫻花的美麗,雖然短暫,只有一個月,可是我們可以體驗到它的生命週期,不斷地輪迴,不斷地成長,周而復始,自強不息。我們人的一生,還不是一樣,沒有永遠的飛黃騰達,光輝燦爛奪目。
我們的一生,能夠找到十五分鐘的成就,不就很滿足了嗎?
不必怨嘆花期的短暫,每年時間一到,就綻放令人驚艷的花朵,是它的成就。
花開花落,本是大自然的定律。事事本無礙,唯有自強不息,才是大自然的真理。
   春來櫻花紅
     無奈太匆匆
     繁花已落盡
     來年再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