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陶藝家喝茶


 

彭山柴窯張膺康

 

姑媽製茶真內行

 

難得知音來分享

 

天地靈氣深蘊藏




美農六龜交界處

 

避塵離群無染污

 

古茶生長在深山

 

野味十足是好茶





 

千年老茶樹

藏身深山中

採茶須爬樹

得來很不易

 




茶陶相映輝

的確有增味

好茶好壺泡

不喝也涎垂


野味樸實如何講

若非親品不敢揚

野生茶樹要珍藏

想要活命莫張揚



長在深山無擾干

無毒無藥無污染

想嚐野茶靠因緣

不是人人可夢圓



仙人何事來下凡

原來茶香得心歡

聞香下凡天人歎

爐飄茶香心不煩



野生茶香全在真

天地日月精華存

凝聚芽尖誰知珍

得品孤茶是緣分


喝到台灣的野生茶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刊《2009/07/12 》

 來到陶藝家張膺康的工作室,免不了要泡茶聊茶。
 「今天我們來喝道地的台灣野生茶。」張膺康邊燒水邊說。
 我一聽到野生茶,耳 ?豎起來了,整個人一下子精神百倍。
 現在提到野生茶,能喝到野生茶,大概都是大陸的。所謂野生茶,就是採自深山中的野生茶樹,製造出來的茶。大陸高山多,不斷有新的野生茶樹被發現,百年,千年的老茶樹很多。在雲南有千年普洱老茶樹,近年在福建武夷山,也新發現了野生茶樹,被命名為「竹觀音」,「玉甘露」。
 台灣當然也有野生茶樹,不過台灣的山淺,藏不住寶,一旦有新的發現,馬上一窩蜂地被踐踏了,或是整棵被挖走。我曾聽茶改良場的人說,台灣有些野生茶區,列為保護區,專供研究之用,他曾經進入野生茶區,非常辛苦。
 「野生茶?您有台灣的野生茶?那裡來的野生茶?」我半信半疑地說。
 「這是道地的台灣野生茶,是我姑媽自己做的野生茶。」水開了,張膺康拿出茶葉,邊泡茶邊說。
 「這是那裡的野生茶?」我開始追根究柢,我知道台灣那裡有野生茶樹。
 「這些野生茶樹是生長在六龜和美濃的交界處,偏避的深山。」張膺康就是在美濃出生的,他的姑媽在這裡,應該不會錯。
 我們開始品茶了。
 「的確是不一樣的茶。」我說。
 「這是我姑媽自己上山採茶,她知道那裡有野生茶,茶葉也是她親手做的。」
 「自己做的茶?您的姑媽是茶農?她也種茶嗎?」我有一連串的問號。
 「我姑媽己經七十幾歲了,她不是茶農,但是她愛茶,她用手工製茶。」
 張膺康抱出一個陶甕,打開讓我欣賞。
「就是這批茶,這甕野生茶,我要把它留下來,畢竟老姑媽己經七十幾歲了,上山採茶製茶的機會不多了。」
 「相當渾厚的茶,有特殊的風味。」我又喝了一口。
 能喝到台灣的野生茶,相當不容易。台灣能採到野生的茶葉,幾乎快要成為天方夜譚了。
 「您看這茶葉這麼細嫩。」張膺康從壺中挑出茶葉,慢慢將茶葉展開。
 野生茶樹,能採的,當然只有嫩芽,而且野生茶樹,未經人為修剪管理,放任生長,能採到的嫩芽,也就相當有限了。在深山中採了半天的茶葉,大概也做不了一斤茶。
 不談風味,單單這個過程,就讓人驚歎了。
 我喜歡喝有來 歷的茶,茶樹生長在那裡?是誰採的茶?誰做的茶?用什麼方法做的茶?清清楚楚,就是有來歷的茶,我會喝到許多人文,喝到很多故事。
 這個午後,我不僅喝到台灣道地的野生茶,而且是清清楚楚有來歷的茶。對愛茶的人而言,這就是享受,這樣的人生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