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6.jpg

莊清和的八卦茶園       

   美麗的茶園

我參觀過許多茶園,莊清和的茶園的確很漂亮。翠綠的茶樹,修剪得十分整齊,行間清楚,看起來,一股一股,成條狀,有著線條之美。這一帶的茶園,給人一種條理分明的感覺。

   「您把茶園命名為八卦茶園?」我問。

   「沒有,我自己沒有取名字,遊客喜歡來這裡拍照,看到我的茶園有點像八卦的圖形,因此幫我取名為八卦茶園,而且在網路上流傳,不逕而走,大家都這麼稱呼了。」民國三十五年出生的莊清和說。

我發現這裡的茶園,拍照起來特別漂亮,主要的因素,是這裡的坡度大,茶園呈立體狀,每一股茶樹,都是上下並植,股問清楚,而且不會重疊,照片拍起來,線條清楚,就像八卦的卦爻一樣。這裡的茶園,坡度大概有六十度,產業道路就在陵線上,茶園在道路的两側,坡度很大,很徒。

來這裡的遊客,大概都是喜歡攝影,居高臨下,除了茶園漂亮之外,還可以俯看翡翠水庫的上游,的確是景色宜人。

   茶農是外來族

  「山上的茶農,很多是種了幾代的茶,您也是從小就學會種茶嗎?」

  「不,我不是當地的人,我是外來族。後來才學做茶的。」莊清和如是說。

我聽他這麼說,倒是引起我的興趣了。目前在山上種茶的茶農,都是世代務農,種茶也是種了幾代。這一代才開始種茶的人,至少是當地人,從小耳濡目染,對種茶有一些概念的人,才會想到要種茶,畢竟茶與其他的農作物不一樣,茶生產出來後,還要經過製造的技術,才能成為商品,流通到市面上。而其他的農產品,不論是蔬菜或水果,只要成熟,就可以直接販售。

敢種茶的外來族,真是不簡單啊!

  「您是在什麼時候來買這塊地?」

  「我不是這裡的人,我是雲林縣的人,從小就跟隨父親到台北做生意,那時是做「古物商」,收買「歹銅舊錫」,現在叫資源回收。當完兵後,我就獨立自己做。在我三十一歲那一年,我來這裡買了二甲山地。」

  「您來買山地,一開始就是準備要種茶嗎?」

  「買地是投資,當時也是碰到不景氣,只好自己來開發,當時整塊地,大都是原始林,少部份種橘子和茶。想來想去,這裡只適合種茶,於是下定決心,慢慢開墾,這裡坡度大,完全用人工開墾,準備種茶。」

  「這裡可以看到翡翠水庫,風景漂亮,住在這裡很舒適。」

  「剛買的時候,我太太坐在那裡哭,她是北投山上的人,從小看山看怕了。現在她告訴朋友,她是住在「畫」裡。」

  「翡翠水庫還沒興建之前,山下是什麼景觀。」

  「就是小溪,谷地,水庫興建後,水淹上來,許多樹木都淹到水裡面。」

  「有了水庫,讓這裡更漂亮了。」

         辛苦學製茶

  「種茶簡單,製茶可就不容易了,您是怎麼學的?」

  「茶苗種下去之後,要三年才有收成,我是先把茶樹種好以後,才慢慢學製茶。」

「您有特別拜師學製茶嗎?」

「沒有。就是在製茶期間,到處看,到處問。我是採用到處幫忙,義務幫人家做事,順便從旁觀摩學習。有的人比較龜毛,茶葉不讓我碰,不實說,我就不去幫忙了。現在還有人把製茶當祕密,他們當地人之間是不講的,我是外來族,所以他們還會透露一點。」

  「您參加製茶比賽嗎?」

  「每年都参加,大概可以得二獎三獎,沒問題,得大獎不容易,主要我是用機器採茶,會影響品質。」

  「二甲地,每季可產不少茶葉,您是如何行銷的?」

  「每一季可生產一千斤的茶葉,都是自行銷售。」

        主攻泠凍茶

茶農能自行銷售,減少中間剝屑,非常不容易,必須交友廣濶,才有辦法培養足够的客户。

  「現在石碇,坪林這一帶,到處種茶,如果沒有相當的特色,不容易賣。」

  「不錯,除非是得獎的茶,有人專喝比賽茶。您的茶,有何特色?」

  「我是主攻冷凍茶,現在做冷凍茶的人很少。我每季的茶,冷凍茶佔了六百斤。」

  「冷凍茶曾經流行過,後來好像沒市場了,喝的人少了。」

  「過去的做法,容易有嗅青味,而我精心研究,增加發酵的次數,完全把缺點克服了。來這裡的人,喝了我的茶,覺得很香,而且賣得便宜,都是批發價,客人都會買,而且喝習慣了,家裡自備了小型冷凍庫,一次買三十斤的也有。」

  「每季要銷售上千斤的茶,要有相當多的客户。」

  「我是外來族,跟當地的農户不一樣,您看就知道,我把環境整理得很好,庭院很大,供人免費停車,山間的道路很小,我們大方一點,給人倒車,停車,客人自然就會上門了。」

  「有量就有福,此言不虛,大家都知道您很好客,不管認識或不認識,來者就是客,您都請他們喝茶。」

  「現在假日,我沒辦法工作。」

的確是如此,我來了一個多小時,就遇見三批客人,有三十人之多,只見莊先生,一壺一壺,不停地泡茶,有的是初訪,有的是常客。每個假日,要應付這麼多客人,喝掉那麼多茶葉,浪費那麼多時間無法工作,只是博得好客的美名,對一般人而言,也是够煩了。

這裡有著天然美景,來者都是為攝影,為美景而來,少有為茶而來。大家在飽賞美景之餘,不要忘了好客的茶園主人,辛勤的茶農,免費提供的服務。欣賞美景之餘,也來愛茶,養成喝茶的習慣,不要忘了跟主人買茶。茶農很辛苦,訪客都能以行動來支持茶農,那就是對茶農最大的鼓勵和讚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清和的八卦茶園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