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3.JPG

溫潤泡茶法

在山水龍吟喝茶,看到主人傅端章,把第一泡沖出來的茶湯,並沒有拿來溫壺溫杯,而是直接又倒入壺中回泡,我感到有點納悶,平常我很少看到這種泡茶法,也與我的泡茶習慣不合。

 

「第一泡茶不倒掉嗎?」我趕緊發問。

「我是採用溫潤泡法。我的茶葉是手採的,而且在製茶的過程,茶葉是不落地,保持乾淨,第一泡捨不得丟棄,而且第一泡是保留最多的兒茶素,是有益的。」

「現代的製茶過程的確是很乾淨,喝第一泡茶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您又何以將它回泡呢?」

「這是包種茶的特殊泡法,包種茶只有百分之十七的發酵,最適宜泡茶的溫度是八十五度到九十度之間。第一泡快速沖泡,倒出來後,茶葉並沒有完全泡開,將第一泡回沖的時候,溫度正好降到九十度,用第一泡的茶湯,回沖,泡第二泡茶,除了溫度適宜之外,還保留第一泡的兒茶素,同時使茶香充分展現出來。」

「這種泡法,有特殊的效果嗎!」

「可以泡出絕佳的青花香。包種茶的特色,青花香、滑口、黃金水三大特色,完全展露無遺。」

「您這種泡法,是您自創的,還是有根據、有傳承。」

「這是我的師父,鄭迪告老先生傳授給我的泡茶法,而且我試過之後,認為的確可以泡出特殊青花香。」

 

溫潤泡法是通合包種茶的特殊泡茶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潤泡茶法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