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71.JPG

我來鬥茶         鐘友聯

   水德村的陳文慶村長,參加冬茶比賽,榮獲特等獎,他特地送我一小包,大概只有兩三兩吧!我是如獲至寶,高興得不得了。能喝到特等獎的茶,真是不容易啊!有時茶農自已都很難喝到。

   「這次為了參加比賽,特別照顧的這一區塊,只採收二十幾斤茶,送二十一斤去比賽,還好,還剩下一點點,否則連自已都喝不到。」陳村長這麼說,的確是事實。每年比賽結果一公佈,特等獎在十分鐘內被搶購一空,愛茶人都在等這一刻,只有二十斤茶,動作慢的,就搶不到了。

  每次得到好茶,都會想到與好友一起來分享,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這次我想到不一樣的分享方式,我要來玩玩「鬥茶」。

  經過比賽評審出來的特等獎,就是第一名,具有公信力,拿它來「鬥茶」,考考茶友,那是很客觀,沒有爭議的。

  於是我準備了三種相同等級的茶品,都是清茶系列,都是包種茶。這一點很重要,否則光是從茶湯就可分辦出來。

  這次「鬥茶」,就是要他們從三種不同的茶中,將特等獎的茶分辨出來。

  這次我邀來品茶的茶友,都是茶仙級的人物,喝遍各地的好茶。他們一一地把特等獎的標號寫在紙上,當我公布答案時,各位茶友的答案,竟然清一色,與標準答案,完全一致,這就令我佩服他們的「茶功」了。誰說茶是主觀的,沒有客觀的標準,得獎絕對不是靠運氣的。

  我住在茶鄉,認識許多茶農,很會製茶,不一定參加比賽,能做出有特色的茶。

  「您們都很會製茶,能有自己的特色嗎?能不能認識自己的茶,分辨自己的茶。」我問。

  「當然可以,自己的茶,就像自己的孩子,一看就知道,當然認識。」個個茶農都很有自信。

  於是我辦了小型鬥茶會,我邀了五位茶農,各自帶來自己剛製好的茶。

  我在碗底標上號碼,我親自將五位茶農帶來的茶,泡好,讓他們一一品嚐,最後要把自己製造的茶找出來。這是我發明的,現代的鬥茶方法。

  這次「鬥茶」的結果,我發現要認識自己的茶,並不是簡單的事。並沒有全答對。這種「鬥茶」,以趣味性為主,好玩就好。

  我又跟茶農玩了另一種「鬥茶」,那就多少與榮譽有關了。

  每個茶農都很有自信的認為,自己很會製茶,能做出好茶。

  於是,我又邀了五位茶農,各自帶來自己做的,自認為最好的茶。

 我也是在碗底標號,只有我知道這碗茶,是那位茶農的茶。五碗茶並列後,大家一起來品嚐,同時進行評比,最後各自把自認的名次寫下來,最後也可評出等第。這種「鬥茶」的方式很好玩,也能評出公認的好茶,五位之中,並不一定評自已的茶是最好的,甚至有人把自己的茶,評為最後一等。可見茶農也是很客觀,很有主見地進行評審。這種現代鬥茶法,可以促進茶農的進步成長。

  古人所謂的「鬥茶」,用現代語來說,就是玩茶,茶可以玩出很多樂趣。

arrow
arrow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