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2264

本書由個人斥資製版

採快速印刷少量印行贈送相關人士

市上無售

如願意收藏或需贈送親友

請洽出版社代為服務列印

文史哲出版公司02—23511028

SAM_2263

自序

文藝創作的領域相當廣泛,每一個創作者,都是運用他熟悉的工具,去表達他內在的理念、思想。言為,心聲,文學創作就是以文字為表達的工具,至於創作的形式,更是多元。不管用散文、小說、詩歌、都可以,不論傳統、現代、只要能駕輕就熟,順暢而又方便地表達出自己想表達的理念,那就很棒了。

   文學表現的形式,並不是古今不變的,否則怎會有傳統與現代之分呢?文學表現的形式,它是永不止息地演變去,觀察歴代的文學演變,即可得到證實。每個時代,都發展出當代特殊的文學體裁,而且大都是以當代的體裁,創作出輝煌的,時代性的,能流傳後世的文學作品。

文學反映時代,每個時代都會發展出當代的表現形式。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到了民國,五四運動以後,發展出與傳統截然不同的白話詩,新詩,或者叫現代詩。這是新世代的文學表現新形式,經過幾度論戰,討論,終於建立了文學史上的地位。

現在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變化速度之快,是古代無法想像的。現代詩己經活躍了近一個世紀,新的文學表現形式,開始蠢蠢欲動。

   我是個文字工作者,也是不斷地在尋找最佳的表現方式,而且是能被廣大讀者喜愛、接受的創作形式。如果文學作品,不被接受,讀者不喜歡,或者是曲高和寡,作品又如何能流傳後世呢?而且限制越少,規則越簡化,創作越自由,越能打動人心。

我是本著這樣的理念在創作,不被古人牽著鼻子走。我用舊瓶裝新酒,打破格律的限制,有如七字仔、山歌、褒歌,那樣的親近民間,接近人性。有些人喜歡用罕用的字、古字、怪字,表示自己的高超博學,而我是反其道而行,我要用最平常的,人人都懂的字句,來寫作。我基本的理念,是我寫出來的作品,最好是人人皆懂,否則那又何必寫,何必發表呢?

   當然,也有學究之士,不以為然,認為非遵古法不可。我認為創作是自由的,彼此相互遵重,各盡其力,不必把時間浪費在批判和辯駁之上。

   我已經感覺到,我的理念已經得到大眾的回響,嬴得廣大讀者的支持。尤其是書法家們,喜歡寫我的禪詩,內容有意義,又能啓發人心,易讀易解,一看就懂,所以寫出來的作品,很快就被行家收藏。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書法家,與我素昧平生,從未謀面,純粹是文字之交,特別令人感動。也是我要再三表達感謝之意的。

  

SAM_2266

SAM_2265

般若禪詩(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