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我妹妹


 妹妹是咱家的聯絡官 ◎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9-07
 
男生和女生的確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男生的相處,比較平淡,不如女生的粘膩。表現在電話的使用上,最為明顯。男人,很少把電話拿來當聊天的工具,通常是有事的時候,才會打電話相互通報。
咱家有六壯士,只有一位女生,平時兄弟分散各地,各忙各的,雖然兄弟感情很好,除非必要,也是少有聯繫。父母還在的時候,不管子女分散在何處,父母就是家的重心。父母先後往生以後,幸好咱家還有一位妹妹,十分熱心勤快,有事沒事,就會穿梭在我們兄弟之間,互通聲息,才能掌握家鄉和兄弟之間,一些雞毛蒜皮之類的資訊。所以我說,妹妹是咱家的聯絡官。
妹妹的職業是護理人員,具足愛心,每個嬰兒,在她的眼中,都是好漂亮!好可愛!她對兄弟的這些小孩,更是寵愛有加。我們兄弟分散各處,下一代也就更疏遠了,可是對我這位妹妹而言,可就沒代溝了。只要這些侄子姪女出現,她就有無限的開心,要什麼有什麼,更是不辭辛苦地四處接送。她只有付出,不求回報,只要我女兒那幾個頑皮的小男生,叫她一聲「姑婆」,她就樂翻天了。
她的熱心勤快,讓我感覺到,她精神充沛。每次回老家,帶回么弟種植的土產,開了幾個小時的高速公路,到了台北,還要再花幾個小時,四處分送,士林、松山、坪林、新店,這一圈繞下來,也是夠累了。她這種精神和體力,我是自歎不如的。
她天生愛小孩,每個小孩子在她的心目中,都是完美無缺的。這些年來,我隱居山中,與外界互動不多,只要她知道女兒孩子在山上,不論再忙,她都會趕過來。讓我感覺到,她似乎是來看我的孫子,而不是來探望隱居山中的哥哥。可是,她每次一來,又為我準備許多食物,好像深怕這位山中人沒東西吃似的。對她這種愛心廣被,無以回報,只有提供我種植的柑桔,巴樂,樹番茄,百香果等,任其採摘了。
最近,越覺得妹妹把聯絡官的角色扮演得越來越稱職了。她把我們下一代那一批年輕人的「伊媚兒」,搜集得相當齊全,每當有資訊的時候,只要把訊息傳給她,我們整個家族,全部可以收訊得到。我喜歡在報上發表文章,只要把登出的文章傳給她,我們家族,大大小小都可以讀到我的作品。由我自己傳送,似乎有炫耀之嫌,由她來傳播,大家一起來分享,也就自然多了。
妹妹在我們兄弟之間,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聯絡官」角色,少了她,我們兄弟將更加平淡,更加疏遠。
尤其是這幾年,我隱居山中,也常常因為她,山中顯得熱鬧。她常常不辭山路遠,不怕天色黑,來回奔馳。
她,也是我們要感恩的。
她,是我們唯一的妹妹,可是我們照顧她,反而沒有她照顧我們來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