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5.JPG

您喝過蟲茶嗎? 鐘友聯
「喝喝看,這是什麼茶?」粗窟村的村長翁耀廷知道我喜歡喝怪茶,特別泡了一壺與眾不同的茶。

看起來顏色深紅,似紅茶又不像紅茶,像普洱茶又不是普洱茶,從視覺上判斷,可以確定它是茶。

「有茶的滋味,也有點果香,這是果茶嗎?」我嚐了一口。
「如果我先告訴您,也許您會不敢喝,這是蟲茶。」
「什麼蟲茶,是蟲咬過的茶嗎?」我心想,蟲咬過的茶,不就是東方美人嗎?但是這泡茶喝起來,不像東方美人。
「不是,這是蟲屎泡出來的茶。」
「蟲屎泡出來的茶,怎會有果茶的味道?」
「這是我用葡萄柚特製的果茶,經年累月,長久存放,讓它自然產生細小的昆蟲,牠的屎相當微細,這就是這泡茶的原料。」
小時候,曾經看到許多人,用便當盒,用中藥材,茯苓淮山之類的中藥飼養一種小昆蟲,供人們泡酒,或直接食用,沒想到也有人用果茶養昆蟲。
「原來如此,難怪有果茶的味道,拿蟲屎當茶泡,這樣安全嗎?」
「我用放大鏡觀察,蟲屎成結晶狀,有光澤,而且我用一百度的高溫烘焙一小時,等於是殺菌過,拿來泡用是沒問題的,我請多人飲用過,感覺不錯,對腸胃很好,有消氣的作用。」
「這是您發明的嗎?」
「坪林只有我有,別的地方不知道。」
「您是什麼靈感研發出來的?」
「我到大陸喝過蟲茶。大陸的蟲茶,製造原料,是採用白茶樹的樹葉,不要太嫩,直接殺菁後,再拿到太陽下曬乾,讓茶葉適度乾燥,含水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左右,將茶葉堆放在一起,堆置二個月左右,放置地點最好是廚房附近,能有木材烟薰的地方,它會自然產生小昆蟲。」
「也是拿蟲屎來泡嗎?有養生功能嗎?」
「是的,這是吃茶葉的蟲,所以也有茶的滋味。據說對腸胃的保健有幫助,可以消脹氣,幫助消化,也有提神的功能。」
「您的蟲茶,應該拿去化驗,而且要請昆蟲系的教授研究,清楚地了解是什麼昆蟲,這種昆蟲的生態、作用,生存條件,蟲屎的成份,對人體的作用,仔細研究清楚,這樣食用起來,比較安心。如果確定對人體有幫助,說不定可以發展成一項養生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您喝過蟲茶嗎? 鐘友聯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