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6374_1417924205103558_406544591_n (1)  

路過九份 ◎鐘友聯

2014-02-23更生日報
九份是個景點,應該是目的地,怎會過門不入呢?
最近喜歡開車,在山中的產業道路閒逛,欣賞最自然的山水景色。人少車少,輕鬆自在,真的可以達到放鬆的目的。
這次來九份,本來想來領略一下擁擠的樂趣。沒想到,車到九份,看到路邊處處畫紅線,稍微寬廣處,可以停車的地方,就有人站在那裡,準備收費,一次百元,比台北市還貴。
九份己經來過多次了,變化不大,本想舊地重遊,沒想到停車這麼困難,影響了出遊的好心情。於是,車子往前開去,欣賞遠山,就感到滿足了,不必再去人擠人了。
第一次來九份,已經是二十幾年的往事了,那時候的九份,還是一個人煙稀少,純樸的山城。我會來九份,是因為那時我正在構築田園生活的美夢,到處尋找山地,而當時台北有幾位藝術工作者,在九份買了房子,而且鼓吹,要將九份建設成藝術村。我是因為這個理念‧而被吸引過來的。
那時九份的房子很便宜,一戶三萬元,空屋很多。可是我看了之後,發現不符合我追求的田園生活。此處房子太密集,空間不大,道路狹窄,又是石階路,物質運送不便。想住到郊外,主要是想享受好的空氣,好的山水,舒適開闊的環境,而這裡,顯然不符合我的需求。
幾年以後再來,這裡已經變成人山人海的風景區了。我在擔任單位主管的時候,也曾經帶領數部遊覽車,來九份捧場過。
九份能夠在短期竄起,那些早到的藝術家,功不可沒。加上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九份在一夕之間爆紅了,已經有了小香港之稱了。
九份能匯聚人潮,反而是它的缺點造成的,道路狹窄,空間擁擠,反而能匯聚人氣,不必很多人,就可以形成人潮。
九份在形成人氣,吸引大量人潮以後,受到先天條件的影響,整個道路環境,無法大幅度的改善,自然會限制它的發展,大概只能維持目前這種格局了。
想到郊外走走,主要是想要享受開闊的空間,和方便停車。像我遷居山上以後,出門都要依賴車子,凡是不好停車的地方,除非萬不得己,大概都不想去了。這次會路過九份,也是這個因素。我的山居,可以容下二十部車子,所以朋友喜歡來,如果山上鄉下都難以停車,還有誰想來呢?
停車付費,固然有理,但是畢竟會增加消費成本。君不見,從國外引進的大賣場行銷理念。建立大賣場,要先建立廣大足夠的停車場,而且是完全免費停車,如此才能吸引顧客上門。
便利停車,這是目前要注意的行銷方法,千萬不能斤斤計較區區的停車費,否則因小失大,徒然失去許多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