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144.JPG

茶園休耕

大林村的陳富安,也是製茶高手,參加茶葉比賽,經常得大獎,他自認為能得獎的原因,得力於茶園管理。他說他的茶園很漂亮,很多人來參觀他的茶園,於是我請他帶我去參觀他的茶園。

一到茶園,果然是充滿著生命力,一片綠油油的,欣欣向榮的景象,讓人看了就覺得舒服。

 

『現在茶園的經營管理,不外乎是種苗、施肥、用藥,似乎已經沒有什麼秘密可言了,人人都懂了,難道您還有特別方法?』

「我重視茶園休耕,一片茶園,種了十年,我就翻耕,休耕三年後再重新栽種。別人看到我的做法,有點捨不得,有點可惜。土地不讓它休息,恢復生機,農作物不可能有好的收成。事實證明,我的茶樹長得特別好,茶園特別漂亮。」

 

陳富安的做法,似乎也印證了捨得的道理,有捨才有得。表面上看起來,翻耕和休耕,似乎有點浪費,減少收成,這是捨的道理,犧牲三年後,可以換取更好的收成。

 

「製茶的技術是跟誰學的?」我問。

「跟左右鄰居觀摩,自己摸索的。我父親是個石匠,十二歲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所以沒有上學,每天看牛,學會犁田種水稻。後來曾經從事木材、造林的工作。四十歲的時候,台灣茶葉正是輝煌的時候,於是我決定,全心全力來種茶。」民國二十六年出生的陳富安說。

 

陳富安指著旁邊的一塊空地,告訴我,那是正在休耕中的茶園,讓它長雜草,恢復生機。他認為能做出高品質的包種茶,得利於茶園休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園休耕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