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餘歪詩(封面)[1] 

禪餘歪詩   自序

最近幾年,我寫作的方向,突然有了很大的轉變;突然寫起了五言七言,這類形式非常工整的打油詩,而且產量非常驚人,幾年下來,已經累積了數千首之多。

這種寫作方式,是過去,從開始懂得寫作以來,從未有過的,真是意想不到,至於當時何以會走上這條路,也不是很清楚,絕對不是有意的,追求得來的,完全是在很自然的狀態下,脫口而出,隨手拈來,似如湧泉,一天數首。這有點像禪宗的頓悟一樣,突然茅塞頓開。只要靜下來,詩句就會自然湧現。

現在,我是特別喜歡這種創作的方式,主要是年紀大了,視力漸退,不適宜長時間伏案寫作,或做電腦文書處理,長編大論的文章不寫了,五言七言這種小而巧的打油詩,太適合我了,不論我在公車捷運上,或是在遊山玩水,都可以創作,口袋備妥紙筆,簡單幾個字,隨手記下來;尤其是睡前,靈感最好,床頭備妥紙筆,隨時做紀錄,雖然是很普通,很簡單的句子,如果沒有記錄下來,事後往往怎麼想都想不出來。

我太喜歡目前這種寫作方式,而且我創造出來的風格,也贏得知音的青睞,每天創作不絕,己經到了

天天有詩

無詩不樂

的境地。只要創作幾首詩,就會讓我覺得日子很充實,沒有白活。如果一整天下來,沒有得到半首詩,我會覺得很悶,很無趣。

現在我是太愛這種輕鬆,簡便的寫作方式,用最少的字句來表現心中的理念,而且讓現代人容易接受,不耐久讀是現代人的通性,我寫的打油詩,太適合大家了。

我的詩

脫口而出老少宜

朗朗上口近常理

生難字詞全都棄

咬文嚼字本不須

不忌俚俗不稱鄙

雅俗共賞才有趣

平仄不論非近體

順來一韻押到底

現代人一提到古書,古文,古詩,就不想讀了,傷腦筋,又讀不懂。我寫的打油詩,五言七言,很工整,又押韻,但是我告訴大家,我寫的不是古詩,而是新詩,我不是古人,我是現代人,寫的當然是新詩,我用的是現代的語言,現代的精神,新的思維,新的語法,當然是新詩。而且我認為寫作是在傳達理念,如果寫出來的作品,人家看不懂,那又何必寫呢?所以,我一向都喜歡用最淺白的文字來創作,就是要讓人輕鬆地接受。

我創作出來的每一首打油詩,都會在網路上發表,與喜愛詩文的朋友分享。我創造出來的風格,頗有吸引力,得到大家的喜愛。後來在網路上發現,熱愛書法的人士,用書法寫我的詩,有的有註明是我寫的詩,有的沒註明,有的會在網路發表,不發表的,可能更多。可見很多人喜歡我的詩。後來也有人來信,他們練習書法,想要寫我的詩,問我可不可以,我說歡迎之至。

他們告訴我,書法總是喜歡寫些唐詩宋詞,或是格言嘉句,寫來寫去,經常雷同,所以他們喜歡拿我的詩去寫。因此觸動了我的靈感,從我創作的數千首打油詩中,挑選有啟發性,有益世道人心的詩,加以分類,規劃,編輯,分別請不同的書法家來書寫,才不致於重複,同時可以欣賞到不同風格的書法。

我的想法,得到無數書法家的支持,本書因而順利誕生了。我特別要跟諸位報告,本書納進來的二十五位書法家,均從未謀面,熱愛藝文的雅士,就是這麼可愛,令人敬佩。詩書共賞,是本書設定的目標,如果有更多的書法家,願意参與,那就謎繼續出版下去。

至於本書何故稱「歪詩」呢?這不是自謙之詞;也不是因為我創立了「歪門道」,受封為歪幫幫主,而是因為我的詩是不按牌理出牌,我追求的是朗朗上口,如果平仄格律會影響口語的流暢,必捨棄。

不按牌理出奇牌

詩格詞律旁邊擺

信筆塗鴉揮灑來

道出真意眾喝采

文學是與時俱進,每個時代,都會發展出合乎時代精神,及時代需求的文學形式。請讀者不必費心在詩中找平仄,那是白費力氣,只要大聲開口去朗讀就可以了。

鐘友聯謹識

20138月於燕子湖畔不二草堂

禪餘歪詩(封面)--2

版存出版社

喜歡我的打油詩的朋友

請向出版社連絡 可代為服務

文史哲出版社

02—23511028

SAM_1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