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廬櫻花開


農曆過年後  就是櫻花盛開的季節


每棵櫻花都是我從小苗種起


最多己有二十年以上的樹齡


屋前屋後都可看到櫻花


可惜它的美只有一個月


心中沒有山上這個朋友的人
就無緣欣賞到了


櫻花醜半年  只漂亮一個月
因此我寫下了這篇文章

中華日報 《友善列印版》


─中華副刊─ 日期:2008年03月23日
櫻花朵朵開  ■鐘友聯


 好像還沒有聽過,有人不喜歡櫻花。每到櫻花盛開的季節,總是人山人海地往那個山上擠,像陽明山,一到花季就必須交通管制。
 櫻花之美,在於它的花朵茂盛,不見數葉只見花朵。如果要賞櫻,您們沒有我的幸福,我在十尺寬的大面窗下讀書,只要抬望眼,就彷彿是置身櫻花樹下。天一亮,從二樓的窗口望出去,好像就置身櫻花叢中。大面積的玻璃窗,使室內室外連成一體,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讓我忘了,到底是在戶外,還是在室內。
 我想您們大概不一定會相信,我的庭園種了將近五十棵大大小小的櫻花,您一定會認為我是特別喜愛櫻花的人,其實不然,我曾經不喜歡過。
 您們賞櫻,是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跑去欣賞,而我是種在庭園,我必須一年十二個月都去面對它,我的感覺當然與您不同。您們只看到櫻花樹最美的一面,通常只維持一個月,而我必須面對十一個月醜陋的櫻花樹。櫻花在含苞待放前三個月就開始落葉,直到片葉不留,才準備綻放美麗的花朵,而且樹姿不美,樹材不佳,容易腐爛。說到這裡,我又覺得您們比我幸福,只享受豐盛美豔的一面,不必面對醜陋的一面。
 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不想再種櫻花,直到有一個寒冬的清晨,我在暖暖的被窩中,聽到一陣十分悅耳的鳥叫聲,是我從來沒聽過的,連忙走到窗口一看,原來是一群白耳畫眉,在爭食櫻花盛開後結的種子--小櫻桃。這個畫面,配上鳥音樂,的確是美極了。白耳畫眉是一種稀有的高山鳥,平時難得一見,既然白耳畫眉喜歡櫻花的種子,我是不是應該提供更多的食物來吸引牠們的光臨呢?我是個喜歡賞鳥的人。
 於是,我決定大量栽種櫻花了,只要樹下發現小苗,我就會細心培育,很快就成為一棵大樹了,由原來的十二棵,發展到現在已經有五十棵了。
 櫻花算是誘鳥植物,成群的綠繡眼、山紅頭、綠畫眉在樹上覓食,隨時可見。我會愛一種植物,往往不光是因為會開花,有時是另外一種功能。朋友送我一棵光臘樹,其貌不揚,又缺少美麗的花朵,但是我把它當成寶,因為它會吸引很多的甲蟲,獨角仙之類的昆蟲,是小朋友喜歡的生物。
 要孕育出美麗,讓人驚豔,往往要經過一段沉澱,累積能量,才能衝破醜陋,蝴蝶不是也一樣嗎?美麗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單獨存在的。
 我在欣賞櫻花的時候,感覺是與您不同的,每一棵櫻花都是我親自從小苗細心培育長大的,我是深入整個成長的過程,體悟了它一生的變化,以及美麗的意義。



2003 http://www.cdn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view with IE or Nc4+,80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