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天灯遠近知

除了天燈有煤礦

媒礦消失存古味

藏匿老街小鋪中

 






 

背巾豆餅古早味

母親育兒用巾背

父親養豬用豆餅


平溪發現
,心頭吹

 





工作不離身

外出背寶貝

母子背巾繫

此事今已稀






背巾背子唯母親

背子工作真艱辛

想念那條老背巾

創意復古惹人親



睹物思親念親恩

 

父親養豬用豆餅

 

母親子用巾背

 

平溪發現念親人

 




找到平溪的古早味   ■鐘友聯               中華日報副刋

《2009/04/01 12:23》

 假日休閒,不一定要到風景名勝古蹟,到寧靜的山城走走,可以感受悠閒的另一種生活步調。我喜歡走訪鄉村小鎮,山城老街,在那裡偶爾可以尋回記憶中的許多往事。
  在鄉村小街的商店逛逛,從那些販售的商品,可以看出當地居民平日之所需。各地販售的商品,都有差異,鄉村都市截然不同,各地農村,也略有不同。
  這次到平溪,看到商家店口,擺著用普通塑膠袋裝的一袋一袋的東西,我好奇問了一下,才知道那是黃豆渣,可以當肥料,當雞飼料。
  又走訪了幾家,才恍然大悟,這就是小時候常見的豆餅,黃豆炸出油後,剩下的渣,壓成車輪般的大豆餅。小時候常看到父親買豆餅來餵豬,一大塊的豆餅很硬,父親要用柴刀,慢慢砍成屑狀,才能煮給豬吃,每次父親要砍豆餅時,都會要我在旁邊幫忙把噴到外面的豆渣掃回來,其實父親只是希望我在旁邊陪他而己。雖然事隔四五十年,同樣的豆餅還在,還是有人在使用,只不過現在不用人工去砍了,現在,我看到旁邊有一台机器,直接碾碎,方便多了。
  「有機器,方便多了。」看到豆餅,腦海浮現父親砍豆餅的畫面。
  「現在的人,己經砍不動了。」
  「以前小時候,是用來餵豬,現在您們這裡還養豬嗎?」
  「現在是養雞,還可以當肥料。」
  「當肥料,成本很高喔!」
  「這是有機肥,不會傷害土地。」山城的人,很有概念喔!
  好幾家都在賣,已經碾碎的,一袋一袋的豆渣,可見大家普遍在使用。
  走到街道的盡頭,我又被那大花大草,牡丹艷麗的大花色所吸引了。很久沒有看到這麼鮮豔的大花布了。這是另一種古早味,請您不要以簡單的一句「俗巴巴」來看待,它很鮮,很美,過去某個年代的產物。不要以為古早味的東西,都是灰灰暗暗的,這個鮮豔的古早味,代表的年代,應該是豐衣足食的太平盛世,喜氣洋洋,和樂安康,喜事連連的世代。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這是店主高美雲的布藝工作室,滿屋子的艷麗大花色,可見主人的開朗。
  「喜氣洋洋的一家店。」我說。
  「我是做有創意的古早味。」聽她這麼一說,又引起我的興趣了。
  只見她拿出她創造的改良式嬰兒背帶,又讓我陷入無邊的沈思。小時候看到母親使用的背帶,就是簡單的一條一尺寬,十尺長的布條,平時看起來,像是一條布索。嬰兒背在背上,用這條布綁紮,在嬰兒屁股處,才把布撐開,托住,嬰兒就不會往下滑了。我們七個小孩,都是母親用這條背巾背長大的。這是已經消失的,母親的用品,這是把母子綁在一起的,最有母愛的用品,不過現代人,可能不會使用了,還好,這位店主又設計了更方便的背巾,如果現在的嬰兒,也能像我們以前那樣,趴在母親的背上睡覺,那是多麼幸福!
  我看到她在複製古老的親情,古老的母愛的表達方式。平溪不是只有天燈,走一趟平溪,讓我找到許多古早味,引起我的許多憶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