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廬的蓮花



聽見春天的聲音

金門日報副刊2009/8/28

作者鐘友聯


「唧嘎!  唧嘎!」紅嘴黑鵯緩緩地鳴叫著。
朦朧中,望出窗外,窗外還是一片昏暗,看看牆上的鐘,正是清晨五點而已。
從紅嘴黑鵯「唧嘎!  唧嘎!」的叫聲,我可以感覺到,一隻孤獨的鳥,孤傲地站在高高的樹稍枝頭,緩緩地叫著。
喔~原來春天已經來臨,只有在春天的時後,才能這麼早聽到鳥叫聲。
這是春天的聲音。
隨著曙光逐漸明亮,山野漸漸醒過來了。
天亮了,山野漸漸熱鬧起來了。
遠處,「雞怪!雞怪!」的叫聲,是雌竹雞在啼叫。
「雞狗怪!雞狗怪!」是雄竹雞的鳴叫聲。
有時在近處的草叢中,也會發出這樣的聲音,響徹山崗。在山野,這是最嘹亮的聲音。
成群的紅嘴黑鵯,開始在尤加利樹梢嬉戲,從這棵飛到那棵,似乎是在追逐的樣子。
山野忙碌起來了。
「唧!唧!唧!」成群的綠繡眼,忙著覓食。
春天是繁殖的季節。春天鳥類求偶的鳴唱,最為悅耳。
難得聽見繡眼畫眉的鳴唱,往往是孤獨的一隻雄鳥獨自鳴唱,這是春天求偶的信號。
隨著時序的運行,我們聽見春天有不一樣的聲音。
仔細去聽,您就可以聽到春天的聲音。不僅在高高的樹梢、矮矮的樹叢,您可以聽到春天的聲音,就是在草地上、在花間、在水池邊,您都可以聽到無數的,代表春天的聲音。
在草地上,小小的昆蟲,開始活躍了起來。
春天走過草地,草地上也發出小小的聲音,原來那是小昆蟲的叫聲啊!
「嘓!嘓!嘓!」草叢中發出的聲音,正是小彎嘴嬉戲的聲音,經過寒冬的沈寂,小彎嘴畫眉開始活躍起來了。似乎是挑逗的聲音,春天正是繁殖的季節,我想牠們大概正在為傳宗接代而忙著築巢吧!
黃昏的時候,來到池邊,看到青蛙已經跳到荷葉上。進入黃昏後,雄蛙開始長夜鳴叫。春天已經來到蓮花池,而且在池邊發出聲音了。
夜晚,長久不見的「咿~~咿~~」的鳴聲,又開始出現了。
我曾請教山中人:「春天的夜晚,那「咿~~咿~~」的鳴聲,是什麼聲音。」
「那是蚯蚓的叫聲。」
我曾請教生物老師,他們告訴我,四川的蚯蚓會叫,台灣的蚯蚓不會叫。不過,蚯蚓有很多種,不知誰對誰錯。
對錯好像沒有那麼重要,我可以確定的是,那是春天的訊息。只有在這寧靜的山野,我才能聽見春天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隱逸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